2006年9月20日

IJCAI,祝贺我的朋友们!

早上看到诸位好友的Blog和相关新闻,得知IJCAI的录用通知出来了,世奇中了两篇,际洲中了一篇,蒋龙现在还不清楚。至此,去年一起在MSRA同一位Mentor名下的四位实习生,作研究的陈议、际洲、世奇的论文都中了,剩下的那位实习生就是我了。呵呵,首先热烈的祝贺我的朋友们,有付出终有回报,得知他们的喜讯,我深知为了这个他们在研究上付出了许多许多,羡慕之余,我也替他们由衷的高兴。

从他们的身上我能学到什么呢?其实,对于研究,我是一直热情高涨的,曾经在本科阶段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它。对于研究光有热情是不够的,需要各种各样的基本功的。MSRA周明老师给过很多这方面的指导。我也非常感激周明老师给我的大力帮助和指点。对于现在的我,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集中注意力吧。就像林彪打仗一样,集中全部兵力在一个点上直插目标。记得前几天,机器翻译实验室的好友林建方找我闲聊如何做研究,如何选点的时候,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给我。他说,在我的Blog中发现,我关注的事情太多太多,以至于精力非常的分散,这种情况是不适合做研究的。我非常的感谢林建方,因为很久以来已经没有人直接和我谈过做研究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了。

十日前,按照实验室的安排,我开始把LTP的各项事宜逐渐交接给李正华。这几天来,我真有点不适应的。原先一直渴望的作研究的时间现在突然有了,原先一直绷紧在LTP上的弦终于松开了。除去一周的两个例会和两堂《运筹学》课程的时间段,我有了全部的时间来完成自己心中一直渴望的指代消解研究工作的。现在心里对指代消解的研究还没有进入状态,除了总是想好好完成那几件事情之外,似乎还没有找到沉浸其中的感觉。回想自己一周以来的指代消解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摩拳擦掌阶段,根本没有进入那种完全的状态。似乎需要一个磨合期吧,我这样理解。

其实,对于指代消解研究,算算时间,我已经接触两年半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的实质性的进展。因为每每要进入那种完全的状态的时候总会有一些突然的事件和任务需要去中断指代消解的研究。记得最长的一次指代消解的全身心的研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指代消解的研究,我现在彷佛进入了夹生饭的状态。夹生饭是煮不熟的。这一点我深知。现在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当年初中音乐老师交给的方法:忘掉学过的那些一知半解的全部,一切从零开始,借助于以往的基础,往往能够快速的进入不再夹生的状态。

是啊!我心中的渴望终于来临,现在的我或许还没有准备好进入那种痴迷的状态。一切都是一个过程,我需要一点时间来调整和绷紧那根弦的。什么都不用说了,Focus吧!

衷心祝贺际洲,世奇!

6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zhumuhua
09/20/2006 10:05:36 PM
cong. to shi qi. +u, bill lang.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9/21/2006 08:50:41 AM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Let's try for ACL!!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9/21/2006 06:54:12 PM
Bill厚积勃发,开始做高水平的研究吧。期待ACL上传来你的好消息!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9/21/2006 08:30:54 PM
谢谢立琦!一起加油哦!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Robert
09/23/2006 10:59:37 PM
加油加油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9/24/2006 06:22:16 PM
谢谢偶像的鼓励!我一定不会辜负偶像的 :)BTW:偶像的python2.5剖析了么?